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白目情人夢 以社會學理論出發的心得?(大誤

第一點:沒有買得人快去買吧!台灣市場這種好專輯已經不多了(你還不是一樣沒買…)
第二點:你的影片勒?我:沒有!要自己去施老大部落格看,我非常佛心的放給你網址http://rockapin.pixnet.net/blog/post/27299150
第三點:由於標題寫得實在很正經,但是本人其實根本就不想寫得這麼正經,所以可能會有一些奇怪的思考,請大家見諒。

好,我不想提太多關於社會學得東西,白目情人夢在講得就是一個阿宅被吃乾抹盡的故事。

詐騙(仙人跳)這件事情實在很多,多到甚至大家都已經快沒有感覺的地步了,甚至我們都還會笑那些被騙的人實在很白痴。我還記得不久之前有一個竹科的工程師被仙人跳的新聞(奇怪我Google居然只搜到2009年的?我記得今年也有一件很大件的啊…奇怪)

其實這可以就兩件事情來分析

1.社會觀念
2.社會政策

大家可能會認為這個議題實在很老套,比生涯規劃還老(科科)不過就在我剛剛Google"仙人跳"的時候我發現,幾乎沒有個體在仙人跳的(個體戶大都在豆乾厝吧我想……)女生大都是受毒品控制不得不聽命於組織(自己去查,別說我唬爛)

當然在MV裡面的FANNY應該是個體戶吧(因為電視沒出現畫面)

好吧我還是要提出一些社會學的理論(還是來了)

一個社會如果詐騙頻繁代表些什麼?用社會學得角度來解釋的話就是(幹我居然真的開始翻書了……)我們社會的文化鼓勵人們成功,但是卻又無法提供足夠成功的環境與條件,因為人民選擇不多,加上我們社會對於成功的定義幾乎=財富價值,在這種幾乎極端的社會狀態之下,如何讓大量的別人的錢變成自己的錢這種觀念就會出現,做生意是正途,詐騙當然就是偏的(雖然用途是一樣啦= =)社會學稱這種現象為迷亂(anomie)

是的!我們的社會幾乎進入了一種迷亂的狀態,或許其實很早以前就有了也說不定,不然笑貧不笑娼這種觀念那來的?

其實迷亂這種名詞用在很多狀況都挺適合的,在社會學上他泛指一切行為混亂的狀況,無所適從而導致行為偏差(或犯罪)的一種解釋。

但是正常的社會當然不會允許這種行為,因為那並不是你辛苦所得來的,你是用騙得!

我這樣說好了,酒店我們都知道是什麼場合,你覺得那些酒店小姐是用騙得還是用心交陪?廢話,白痴都知道當然是騙得,但是怎麼沒有人說他們詐騙?但是那些"詐騙"卻犯法?人家也是用心在騙啊?

好玩吧!同樣都是騙錢,但是本質上面還是有一些不一樣。

都是為了錢!

金錢主義至上的現在社會,天天都在上演這種劇碼,背後說明的是這個台灣漸漸沒有了傳統台灣社會的勤奮(騙更多錢),努力(騙好多好多的錢),跟台灣人獨有的熱情。

也不一定,這種獨有的台灣人精神早就變成了詐騙集團下手的對象,因為我們相信人性本善!我們相信人性沒那麼黑暗,所以我們被騙。

如果要廣義的來說…那些過一天算一天的人也是在騙,只不過他騙得是他的熱情,青春,創意,跟人生。

施老大這首歌,我希望能夠喚醒一些人,不管是那些醉生夢死,或你認為這個社會其實並沒有這麼糟的人,因為這是現實,而且天天都在上演。我記得我好久以前有讀過劉墉的我不是教你詐,這首歌其實有這麼一點意味,當你身邊如果有朋友,甚至是你自己有發生類似的事情時,請無論如何聽聽這首歌。科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