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阿宅反抗軍屏東訪查紀錄



我可沒有拿著這個到處去跟別人說喔~~~

由於工作也還沒下落,加上我的心其實還在南部,所以我就跟著台北效力志工團又下去了。只不過這次的工作跟挖土沒關係,我們是跟著伊甸基金會受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委託,我們去當訪談志工,瞭解災民需要些甚饃。

我不得不佩服這個團隊,因為它的規模其實不大,但是他確實是我目前看到的志工團當中算得上是後勢看俏的一個志工團,至少比起其他某些好多了~~~

我發現,挖土比起做訪談簡單多了。

我覺得最主要還是那份該死的問卷調查,裡面實在有太多現在不是很適合問的問題,譬如一寫心裡狀態之類的問題,到現在目前水災也才剛過去一個半月而已,甚至有些居民的房子都是剛剛清好,現在去問這些心靈層面的問題真的很沒意義(後來雖然總召有解釋啦!但是我還是覺得很白痴)

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就是第一天我訪的第二戶人家,是一名阿婆。

我用著我破破的台語,坐著訪談。說是訪談,其實都是(因為問卷的爛問題)在聽他們的不滿宣洩。而大部分人的宣洩方式,就是流眼淚。

第二戶的阿婆,本身有兩個兒子,都在外面工作,媳婦在家裡幫忙,水災之前的時候有時候繪像附近鄰居借錢(為甚饃借我沒問,因為問卷上面有這種問題所以我才會知道)之前都是慢慢的還一些慢慢的還一些,鄰居也都說有多少還多少就好了。但水災之後,收入全部都拿去做了別用,房子的東西幾乎都被淹掉,生活頓時陷入困苦,但是鄰居親友的錢又不能不還,阿婆說到這邊眼淚已經潰堤……她還必須吃藥才能穩定情緒跟睡眠,說著她還拿來給我看,一邊說著有些藥健保也沒給付,一次要好幾千塊,第二次眼淚再次潰堤………一直到後面,阿婆的眼淚沒停過,而我也必須隨時調整我自己的情緒,但是當我要離開的時候,阿婆問了我一句:"你還會再來嗎?"我也崩潰了………我抱著阿婆哭了,我只能承諾她"我會再回來看妳的,你要堅強"

………(突然不知道接下來要寫啥了)

反正這兩天是一邊幹橋問卷的白痴程度一邊含著淚水做完調查。


一堆漂流木

重建之路,還有好長,而我,會一直堅持下去。

寫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