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熱情,現代人都缺乏~~~

今天的重頭戲應該就是去致理聽朱大的演講了!


其實我是第一次聽朱大演講,因為之前覺得他非常遙不可及(開玩笑!他在我心中是屬於神的級別)


但其實經過之前的公民記者之後,我發現其實他就是一個熱血的宅神而已,他跟你、跟我沒甚饃差別,只不過他做了一些別的阿宅沒做過得事情,所以他顯得與眾不同。


我跟朱大的起源是源自於這封郵件~~~

聲明一下,那個Mail應該已經廢了XD

後來朱大回我的信

我在想,我對他的尊敬是始於那時候的!因為你很難想像一個完全不認識你的人會願意回你信,而且對方是個名人。
事情過了近四年,今年的噗浪又讓我們兩個有了關聯。緣份吧!我想。
其實我中午就到了,想說吃中飯順便去致理作地形地物勘查XDDD
中午的午餐,抱怨一下蘑菇的不好吃,但是我想起災區

這冰箱就在我旁邊而已

其實我吃完之後去了一下天才書店看書,印象深刻是兩本,一本是免費(對!他的書名就是免費),一本是Google會怎麼作(應該吧!)

裡面都提到了Google這個東西,"免費"之所以會提到他是因為Google是最為人知實踐免費服務到家,卻賺了不少錢的"網路"企業。而裡面的重點就是探討用免費來賺錢這個網路上面已經跟正在實作的趨勢,不錯看,如果不是沒錢我就買了QQ
後面那本就不用說了,書名就已經說明了他是一本再說Google的書。書中的重點就是"如過某某事情是Google的話,他會如何作"來當成探討重點,剖析Google的企業文化跟思維模式,讓你從Google的思維去思考。

G會怎麼作裡面有提到一個東西我非常有記憶,就是Google有很多的實用軟體都是Bate版,Google的認知是,藉由使用者去參與開發,那所設計出來的東西就會接近使用者,如果直接就丟出正式版,那只不過是開發者用自己的方式去設定一個既定的東西罷了,沒有辦法去符合使用者的習慣(這例子最好的借鏡就是微軟= =)這完全就是逆向思考,因為之前沒人這麼作過。而且我也認為,軟體這東西要作到完美以人類的智慧還差得遠勒!但實際上是Google的這種作法並沒有人認為不妥,實際上他很多的軟體都非常的實用而且方便,也非常直覺-一如他的首頁一樣。

我是大概三點的時候到的,演講地的外面都沒有甚饃牌子,害我一直認為我走錯地方了。


演講主題是創意與熱情,其實我好久沒有當學生的感覺,這次倒是真的讓我有點回到學生時代。(圖?你有看過有人聽演講還一直照的嗎= =?而且我覺得那樣對演講者並不禮貌,所以我一張都沒照。)
我以為朱大不會記得我,結果他似乎(應該?)記得,後來他給了我一個勿忘88水災的貼紙。
我終於有了

開講之前我還跑過去跟他說"正妹好多"XDDD(話說致理真的還不少,國貿系的清一色好像都是女的!)


一開始的自我介紹說真的讓我知道了朱大不為人知的那一面(我只的事他在年代跟TVBS待過。)
接下來就是那一段美國研討會還是甚饃的開場。
一段段文字在敘說一個網路的新時代、資訊的爆炸、中國的崛起(?)跟好多我不知道的,卻已經發生在這世界的(誇張)事件。

然後呢?


這是那段開場的最後一句話。
接下來就進入了創意的主題,阿宅就是阿宅,用的每一個影片跟例子還真的就是一整個宅。但裡面包涵的學問卻是很深。
中間提到了YouTube(免費這書也有提到它,他其實還是跟Google有關,現代這個年代要跟Google撇清關係還真難囧~~也證明Google真的是泛生活化了。)我還真的不知道他紅到連美國知名脫口秀節目都特別為他作節目。又是一個免費賺大錢的例子,因為那兩個創辦人賺到了台幣近500億,天啊!這可以花多久啊~
中間的Professional V.S A(我忘了)其實讓我感觸很多。

我國中並沒有畢業,簡單點說,我是一個連國民教育都沒讀完的人,我所有的一切知識幾乎都是我自學而來,所以我在工作的路上一直都碰壁,做的工作也都屬於不太需要學歷的工作,我想做的工作需要的都是專業的東西居多。所以這一段讓我頗有感觸,或許這本來就是社會的現實面, 我不喜歡,卻也無可奈何。

我其實眼淚掉了三次,第一次是小白、再來是小叮噹、Nick,但Nick我覺得他真的很屌,出生就沒有四肢,他卻去過了19個國家、讀到了商學院學士,出了一本書跟兩張DVD,他說明了一件事情,人,真的沒有作不到的事情,只有想與不想而已,也說明了熱情,沒有了熱情,人是生存不下去的。我在想或許我還沒自殺就是因為我還有熱情吧!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是朱大送給我們的一段話,出自單車環島練習曲的海報
所以我要繼續去南部,繼續去幫助,這是我的熱情,也是我的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