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淡水、八里、十三行;與我的人生

對!
我回到台北的第二天我去了淡水!本來這次就打算搭船去對面八里,沒想到給了我這個喜歡考古學的人一個大禮物。(好吧!其實我是在一個導覽地圖上面看到的= =)

其實原本是沒打算去作些甚饃,就是很單純的去看看海(河?)放輕鬆而已,順便去思考一下人生未來~~~

途中看到白鷺鷥~第一次這麼近看白鷺鷥
旁邊那隻是後來飛來的!趕緊照下~

沿著河邊步道我晃呀晃~晃到了一間有賣木質明信片的地方。(其實本來要去隔壁天水相依的…)
淡水八里十三行
淡水八里十三行
我以為是開玩笑,這種東西可以寄,沒想到懸吊在上方的一張只告訴我這真的可以寄,不要在問了。我去裡面看了一下,樣式還不少,突然想到她的星座是天蠍~所以我就買了一個天蠍座樣式的木質明信片(彎彎畫得喔!)想說等她生日寄給她,但我突然發現我好像沒有她家住址(Orz~)沒差啦!反正買著就是了~

碼頭發見
淡水八里十三行
我想說事不宜遲,所以趕快跑去旁邊買票,超便宜,來回39元(也只省一元………)

我吹著海(河?)風,頂著太陽,坐上船。可能太久沒坐船,坐上去居然有點小頭暈= =
害我心想老爺我不暈車不暈飛機居然給我暈船是怎樣!?好在是我心理作用,開船之後就好多了,男子漢總是要面對逆境的~

其實我不是到了才知道十三行的,我是在對面看到一個類似觀光地圖的大看板才知道原來十三行在這邊= =我覺得我真是白活在台北這麼多年了~虧我還這麼喜歡考古學。

由於八里渡船頭離十三行有1.6公里,反正時間也還早,我就去租了單車慢慢騎過去。沿途照一些照片。
淡水八里十三行
去的時候沒遇到,他們是例假日才會出沒(話說~這工作應該很輕鬆吧?天天就是馬馬馬)
想是這樣想,結果我只有照兩張囧~~~

寄件者 淡水八里十三行

寄件者 淡水八里十三行

寄件者 淡水八里十三行
買票的時候館方剛好有活動,只要有當月的發片捐出來不限金額就可以免費參觀,我翻了老半天,才發現我今天出門前才剛把發票丟在我家冰箱上= =只有老老實實花100元參觀了。(這個例子告訴我,發票不是只有對獎的時候才用得到………)
十三行博物館是北台灣第一座考古博物館(重點是其實就我的觀點來說它其實離我家很近,但我居然在來到台北的第三年才知道………)裡面的重點當然就是十三行人的展出,跟一些當年搶救過程的紀錄。館的其他地方也會不定期的展出一些其他也跟考古學相關的展覽。

寄件者 淡水八里十三行
像這個"海納"裡面展出的是在澎湖出土的化石,但是……裡面的東西真的好少,我覺得不夠多拉!

真要說印象深刻的東西就兩個,一個就是人面陶罐。
寄件者 淡水八里十三行
沒辦法,兩百萬像素的W660i照出來就是這付德性,拍室外還OK,室內就掛點╮囧╭

另一點就是館內資料提到,十三行人應該是目前為止台灣發現的文明當中,"唯一"會煉鐵的部落,而且他們也是第一個跟會跟外人貿易的部落文明,我才發現,其實台灣人會做生意似乎是天生的,這些十三行人在1000多年前就開始了。

但是目前為止,這邊還是有不少謎團,譬如這邊是誰的?他們屬於哪個台灣部落?雖然學者專家認為是平埔族的凱達格蘭族,但還缺少直接證據證明。還有他們的煉鐵技術的原貌,目前也都是猜測而已,也沒有有利的證據證明就是這樣子。其實謎團還不少,我以前醉心於瑪雅、印加文明(話說,裡面有個對照圖,印加帝國跟十三行人是同期耶~)但我一直都沒注意原來台灣自己就有一個謎團也是很多的文明。

但是,目前在館內所展出的東西也不是非常完全,因為八里污水處理廠跟週邊開發的原因,很多的東西都在地下還沒出來(可能以後也出不來了),所以博物館裡的東西都是用移的移過去的,而不像一般博物館是直接建在上面。我印象很深刻,剛進去參觀時有一台電視撥著當年搶救的紀錄片,旁白一句"經濟發展建設跟文化保存似乎本來就是矛盾的"(意思大概是這樣啦!我忘記確切的用字了~)然後螢幕用/的方式作切割,上方式人面陶罐跟十三行的出土文物,下方則是挖土機在整土來表示(當時是李先生在位的~)

我會喜歡考古學是因為我深信,唯有從前人的腳步,人類才能進不,才能知道我們是怎麼發展到現在的,也才能知道我們以後要去的方向。我也喜歡歷史,但是歷史都是書上的東西,而考古則是歷史的具體實踐。

感謝那些人,我們的文化才得以保存,雖然並非完全,但至少盡力了。
總是要有人去堅持作一些事情,就算知道沒辦法作到100%,也要去做。我們對得起自己,對得起歷史給我們的肯定,那就夠了
這就是我去了一趟十三行後領悟出來的東西,所以我決定在出發去屏東,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去做我堅持的事情,這是我的人生。
It's My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