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阿里山報告+總和報告

好吧~~~我還是決定把兩篇並作伙,節省XDDD

相片都在
這邊
一些影片




感謝發哥、吉米哥、明道哥、卡姊你們的照片。



鄧麗君 - 阿里山的姑娘

高山青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高山長青
澗水長藍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長圍著青山轉

一曲高山青,唱出了阿里山的好。
一次豪大雨,毀壞了阿里山的好。

第一次上阿里山,看到的不是好山好水,而是一次重重天災。

8/25半夜0030的統聯,我回家的時間已經是9/9號的中午1206,15天又12小時6分鐘。是我去災區做的最久,也最長的一次。之前有些陸陸續續的網誌都有寫到上面的一些情況,我就不再贅述。

原本以為政府會很關心這邊,畢竟這裡是國家風景區,資源理論上來說應該會比其他地方來得好拿才是,但是我發現我錯了,我錯兇了。我們去到來吉村的第一天,居然連個國軍的人都看不到,沒有山貓,但有看到一台挖土機跟砂石車,但,也就那麼一台。村長就我們的接觸人員描述,似乎對村子也不太關心。有次我們工作人員要去村長那邊請他借關防給我們蓋在志工證明上面,那副嘴臉就一副欠他幾百萬一樣,我們一個人員差點要海扁他= =當然他是忍了下來。同理在豐山村卻看不到,所以後來我們都去豐山村借,但我拿到還是來吉村的~~~


後來因為周美青有來來吉國小探望當地小朋友,本來想去陳情希望政府能派些大型機具來這裡支援,但是被世界展望會攬下來,說甚饃要給當地居民去選擇(就是我這篇文章寫得狀況)他們有得選嗎?

後來可能事情有加溫,我們幾個工作人員戶相去聯絡記者,請他們一定要報,後來才有了重機具的支援,但是,來到的重機具卻被阿里山鄉公所打退,一句我們不需要,全部下山。沒淹到你家都不需要就是了?是這樣說得嗎?唉!

我去了來吉跟豐山,當地的居民大部分都是鄒族的原住民,在那邊我們基本上天天都是受到禮遇的,沒事一份燒酒雞啦(而且還是酒味超濃的那種~)火龍果啦~土生得番石榴啦~天天都一大堆,後來我們去清豐山村的土地公廟,當地的主委吧!我有點忘記了囧~~帶我們去吃黑糖愛玉剉冰,純天然的愛玉加上店家自產自銷得手工黑糖,我的媽呀!好好吃QQ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後來當然我們還是買了幾罐黑糖跟苦茶油回去,畢竟人家也是辛辛苦苦,總是消費一下比較心安。我沒帶錢上山,所以我只好在這邊幫老闆打廣告XDD

廣告時間
豐山鄉小吃部、楓霖民宿老闆
黃增雄 先生
手機0919137879
電話05-2661189、FAX05-2661469
住址在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34號
請大家告訴大家,如果要去阿里山去找他喔~~~

其實我們邊吃也邊跟老闆聊天,聊到阿里山鄉最大的收入是觀光客,但從88水災之後幾乎是沒人要去,當地的收入是一落千丈,加上清理跟重建的速度緩慢,他們雖然樂觀,但是現實面的問題也讓他們不知道該怎麼 下去。而我們志工,也只能幫老闆加油打氣,希望他們能夠早日恢復。但我們心裡很清楚,這裡的狀況,要恢復到88水災之前的時間,根本就是以年為單位的…
昨天跟在山上的人通過電話,他們預計今天要撤離來吉跟豐山去瑞里(我們的站設在草嶺)


一樣是在阿里山,希望你們把我們的份一起努力,天佑台灣!天佑志工!

結束~還是開始

我結束了我的志工旅程,說真的,非常感謝朱大,他給了我一個機會,能夠讓我這個宅宅能夠幫社會出點力。
這近一個月來,我看到了善,也看到了惡。
南部人的熱情,讓我深深地感覺我想移民去南部~~~(這我已經在開始進行了!)
要謝的人太多了,就謝天吧!(有點老梗?)
接下來,我該為自己打算了。之前很男子漢的把工作辭掉的後果就是現在要在找工作(囧),但是要找南部的工作,朋友都覺得南部工作很難找,但是我覺得我應該屬於那個地方,在台北真的好累~~~心裡很累。

昨天的內閣終於總辭,劉XX在一片哀鴻遍野當中辭職,改由吳XX接任,吳揆似乎在當天就下去災區視查,希望你能真正知道他們需要甚饃,他們需要的,就只不過是一個可以讓他們站起來的承諾,人需要的是希望,所以我們會對失望有那麼大的反應,如果作不到,支票就別開這麼大。還有,各位地方官員,你們難道連自己應該扮演甚饃角色都要我們來提醒嗎?如果身為跟居民跟政府第一線的橋樑都做不到,那我認為,你們真的很可悲。

"家不論怎麼壞都是個家,家沒了,建就好了;但我們需要的是生活下去的目標,我們還是要過生活,當我們的家人死去,財產化為烏有,但我們還活著,活著,就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