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迷霧之子─(不知道該下啥副標……

這是一個意外。

我很愛看書,但其實我很懶得固定去逛書店,所以偶而去一次的話就一定會買書,2010年的時候我也只去了一次書店買了最後理論跟龍紋身的女孩這兩本書,之後就沒有再去書店……

原本這次去書店是打算要買龍紋身的女孩第二集,但我的習慣是會先去奇幻櫃那邊晃晃。

然後也不知道哪根神經不對,出門的時候就帶著迷霧之子了XDDD

不看還好,這一看就不得了了。

大部分的奇幻文學其實有一個很大的盲點:設定。而這個設定常常會讓整部小說流於像再看編年史而不是小說,也使得奇幻小說在書榜上面很難跟推理或是其他類型小說抗衡。

我在看迷霧之子卻完全發現他沒有這種包袱。

他不是沒有世界設定的描述,但是他用的方式是讓你不會覺得很繁複,你可以跟著文字就慢慢的、一點一點的知道這個世界到底發生了怎樣的事情。對於一個常看奇幻文學的人來說,設定本身不會是個問題,但對於普羅大眾來說,布萊登的這種寫法毫無疑問可以讓更多的人接觸到奇幻文學的美好。

看到PTT上面有人覺得布萊登對於人物塑造不是很在行,但我覺得對於一個新人來說,這是可以接受的,再說,每個作者擅長的本來就是不同,就像我們不可能請阪口博信作FPS遊戲一樣,能夠知道自己的擅長並且發揮,我覺得對於一個作者會更好。


我不願意對書中內容有過多的描述,但這小說當我看完首部曲之後我就馬上又去買了二部曲…要不是因為預算有限我現在應該已經再看終部曲了。


布萊登對於奇幻文學的貢獻在於他一改了傳統奇幻紋學得撰寫方式或敘述方法,這是他之所以備受注目的一個原因之一,而且這傢伙實在很會鋪梗= =但是居然這些梗都安排得巧妙之極,而且也非常合理,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如果你還在觀望,希望有一個奇幻小說能夠領你近來這個美麗,充滿魅力的奇幻王國,那迷霧之子毫無疑問的是你最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