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馬克思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完全是因為今天早上太早起床的原因(原因中的原因?)

由於本人的工作在正式上手之前店裡會需要你上30個小時的實習班,今天店長安排我上早上的開店班。

我也不知道為何,昨天也不算早睡(本來想說10點睡覺,結果還是摸到12點…)但是今天六點醒過來的時候精神頗好,完全不想睡回籠覺,反正就刷牙洗臉開電腦上噗浪跟FB,順便複習一下上次教的東西。

想也知道早上7~8點這時候是捷運人潮最尖峰的時間點,為了安全起見我大概7:40分就踏出我家大門去小7用悠遊卡買了49元的早餐,邊走邊吃到龍山寺捷運站搭車。

一路上都是人擠人(可為啥都沒正妹可擠Q.Q)由於我要轉柵湖線,要從忠孝復興轉車,搭過捷運的都知道她那邊有條無敵長的電梯,我就這麼抬頭往前一看,我的感覺很複雜,只差沒吐出來。

你就看到一群人,跟機器人一樣,坐著同樣的件事情,面無表情,剎時間我還以為我在拍電影,拍那種"整個城市只有你一個活人"的那種科幻片。

很瞎!我知道你不用提醒我,但我真的覺得有點反胃(當下)

但接下來讓我想到80/20(還是20/80?)理論跟馬克思。

80/20(還是20/80?)理論的重點,指得是在原因和結果、努力和收穫之間,存在著不平衡的關係。

80%的人幫20%的人工作,80%的錢進入20%的人手中,80%的正妹死在20%的男人手中……之類的!

再來一個就是馬克思的思想,來自於他的資本論。

馬克思認為資本家剝削勞工的薪資,而這些應該給而沒給的錢流入了資本家的手中,而由於資本家掌握了生產資料,導致勞工無法自行生產,遂造成了無產階級。而一部分的小資產階級,也終究被併吞,成為無產階級。所以他在1847~48年寫了《共產黨宣言》(順便說一下,他是德國人,而《共產黨宣言》在倫敦發表的時間是1848年2月21……沒錯!本人生日那天)鼓勵無產者聯合起來發動革命,以推翻「資本主義」並最終建立一個無階級的社會。

大家都認識馬克思,共產主義的創造人。但真正對他的思想瞭解多少呢?

當然現在的資本主義社會並沒有馬克思當年想的那麼恐怖(因為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會導致經濟崩潰)但是勞工的工資問題其實在台灣是存在的。(中國大陸也是)實際上是當年馬克斯的創造無產階級社會的烏托邦理想,看看中國大陸,看看北韓,可以說是完全的失敗。加上現在中國大陸的經濟政策也早已轉向資本,所謂的"共產"也只不過是一種統治手段,跟當年馬克思的想法早已南轅北轍。

只是覺得,這些古代人真的挺屌的。因為他們的某些理論經得起考驗之後拿到現在來說依然可以通,但是社會學的重點就是:沒有人說的是完整的。

因為社會的組成是人,人會變,至於是進步或是退步這就要看造化了不是嗎?

這讓我想起新加坡這個國家。

如果撇開政府組織跟架構,新加坡可以算得上是一個共產國家。

一個共產國家的主要條件是什麼?對!一黨獨大。

就跟中國、北韓、古巴、越南、寮國一樣,新加坡可以算得上是只有一個黨,叫人民行動黨。因為如果有其他反對勢力,都會被他給搞掉………包括連新加坡的兩大媒體都是國家控股。"反對聲音也因為種種限制很難通過其他私人出版機構出版其著作或發表言論。外國媒體對新加坡政府的批評往往會導致誹謗官司,或被限制在新加坡的發行量。此外,個人或民間組織也被禁止自行安裝衛星天線接收器,所有外國電視節目都可被審查。政府也對網路進行管制,具體管制情況不詳,不過封鎖的網站類型多為一些色情網站。"----維基說得不是我。

再來第二個件是啥?對!東西都是國家的。

我其實有點忘記是在哪邊看到一篇文章,說明新加坡的政府幾乎啥東西都是國有,或官方控股,而且那認股的%數是可以作決策的那種,看看他們最大的兩家媒體就知道了……

一個民主體制下的共產國家。

靠在寫下去要變國家報導了我……

這種問題應該還會無限延伸下去吧我想……也讓我想起22K的事情!唉……

1 則留言:

  1. 剛剛在網路上查"資本論"點了進來,
    關於馬克思和國家報導的部份可以多加一點篇幅嗎?
    (雖然這個要求不是很有禮貌)
    相信也有人很感興趣的!
    順道一提,我生日是1983年2月21日。

    回覆刪除